亮光最值得

重来一次(一百四十三)

     许厚一直都知道俞亮的实力很强,所以他也一直没有把俞亮当成一个简单的二段选手来看待,他一直都在努力练棋打谱,做足准备,迎接围甲和俞亮的对弈。

  可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俞亮居然这么厉害,轻轻松松的就把他逼的没了活路,让他不得不投子认输。

  俞亮给了他极大震撼的同时,心里也有些颓然,他那么努力的练棋,但论实力和天赋,也还是没办法和俞亮相比。

  可是如今他是主将,最没有资格和颓然的就是他,如果连他都没了信心,那他的队员,不是更加没信心了。

  抬头看看都垂着头的众人,努力扯出一丝笑意,“大家别这样了,今天我们也赢了两局,跟围达是平局,还有机会,现在我们来各自说说问题吧。”

  众人抬起头,李春树抬头,却又很快垂了下去,看的出来,他很愧疚,“厚哥,对不起,我今天输了。”

  “没关系,我今天不也输了吗?我也知道,你的失误,是因为我输棋引起的,但是春树,你要知道,下棋除了实力,还有心态也很重要,比赛的时候,周边的一切都不重要,你的精力,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棋里,如果心态不稳定,容易被周边的事物影响的话,你是下不好比赛的。”

  许厚看着愧疚不已的李春树,有些不忍心责备,但是如果李春树的问题不解决,之后的比赛就没办法了,他们这次没有带替补队员,必须要尽快调整好队员的心态问题。

  于是许厚选择了迂回的方法劝阻,先是安抚一番,然后才提出了李春树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。

  “嗯,我知道。”李春树微微点了点头,抬头看着许厚,眼神里透着坚定,“厚哥,你放心,我一定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之后的比赛一定努力,不给大家拖后腿。”

  “嗯,好。”许厚笑意加深了两分,笑起来特别的有喜感,有些欣慰的点了点头。

  许厚之后又看向王舟,“王舟,今天你不错,没被外界影响,赢了下围达的四台,你和时光,给我们赢得争取了一次加时赛的机会,如果不是你跟时光,估计第一轮,围达就直接六分赢我们一局了。”

  王舟却笑的有些苦涩,摇了摇头,“我今天赢的也不多,只是险胜,他们的四台能力也不弱,如果不是我在最后那几手,改了一下风格,下了前两天在队里训练的时候,时光教我们的方法,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,让对方的布局变乱了,可能现在我已经输了。”

  “时光?”听到王舟之所以能赢围达的徐栩然,是因为时光的时候,许厚明显有些意外。

  “嗯,前段时间,在训练室训练,几乎都是时光在给我们出主意,时光说这样,虽然可能会有一线生机,但是却很凶险,让我们的到万不得已别用,其实下午我也想用的,就是当时脑子太乱了,一时竟然没办法做到,还好后来时光过来安抚了我几句,让我慢慢平静了下来,我才不至于会输的很惨。”提起时光,李春树立马就开始接话了,仿佛在提起时光的那一刻,他的眼睛里又重新有了星星在闪。

  许厚闻言,几乎是下意识的就看向了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时光,他知道时光是块宝,学棋一年,第一次参加定段,就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定段,就连俞晓暘和桑原这样的前辈,都格外看中时光,这样的天赋,能和普通的新初段是一个阶级吗?自然不是。

 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,时光居然还这么厉害,如此想着,就不自觉的问了出来,“时光,新的布局和理论,是你自己平时练棋打谱的时候总结出来的吗?还是看了什么藏书,你又用自己掌握的棋理,和藏书里的棋谱,演化出来的新布局啊?”

  时光陷在自己的情绪里,根本没听到大家讨论的内容,看他一直没应声,许厚便又问了一遍,见时光依然没有反应,李春树和王舟也不禁开始低声轻唤时光。

  “小光!”褚嬴实在受不了了,加上也很担心时光真出什么事,便大声唤了时光一声,时光被褚嬴唤回心神,时光下意识看向身后,“怎么了?”

  时光看着褚嬴,只见褚嬴正在跟他打眼色,这才想起什么,慢慢转过身,就看到三双充满担忧,又疑惑的目光,直勾勾的盯着自己。

  “时光,你没事吧?”

  时光回过神,摇了摇头,“没事。”

  “哦,厚哥,我想跟你说一下,我们的队员实力,都并不低,只要能正常发挥,赢下围达不难,除了……”时光说完,不禁就把许厚上下打量了一下,什么都没说,却让许厚感觉到了重重的压力袭来。

  时光话头一转,对王舟说道,“王舟,你跟徐栩然都是二段,你的实力也不比他低,你的问题就是不熟悉,可是他同样对你也不熟,而且你今天还突然换了风格,让他输了棋,但是今天那招,在之后的对局不能用了,他们肯定会针对你今天突然改变的那个布局研究的,你今天可以多把今天的棋复盘一下,研究一下徐栩然的棋风和布局,明天第二轮还是用你自己熟悉的风格,赢下他,应该会有很大的机会。”

  王舟闻言,认同的点了点头,“好,听你的。”

  时光说完,又看向李春树,“李春树其实你的实力也不低,甚至比穆清春还要高,我跟他下过,他的棋力不如你,只要你稳定住心神,不要轻易被旁的事物,影响你的思绪,赢下穆清春不难,而且你还比他高个段位呢,虽然经常有人说,段位不能代表实力,但是你和穆清春却可以,你参加正式比赛的经验比他多,段位比他高,实力也比他高,你现在需要的就是调整好心态就行。”

  “是吗?可是为什么下棋的时候,我却觉得穆清春的实力比我强很多呢?感觉我无论下哪儿他都能把我看穿一样。”

  “小光,李春树这是把穆清春当成你了。”

  褚嬴立马就明白了李春树的问题,因为平时在队里,训练打谱的时候,经常会是时光和李春树下棋,有时候褚嬴也会借着时光,和李春树下一两局,甚至有时也会指点李春树几招,潜移默化间也让李春树的棋力,在的知不觉间也提高了不少。

  但是这样的长期状态,同时也就导致了,李春树把时光看的过于厉害了,同时今天许厚认输后,他又立马被打乱了思绪,把对面的穆清春,看成了平时和他对局的时光,甚至是褚嬴,所以就有些畏惧心理。

  许厚对于时光对王舟和李春树的分析,有些意外,像是一个久经沙场的将军,在冷静的分析自己士兵的问题,同时也说出了解决方法。

  现在他目光灼灼的看着时光,其实李春树的问题,他也看出来了,但是这种心理问题,该怎么解决,又该怎么回答李春树,他有些好奇时光的回答。

  时光看着李春树,轻叹了口气,“李春树,你知道吗?我也有过你这样的时期,就是我刚进道场的时候,因为在进道场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和我师父下棋,对于围棋的输赢,也不在乎,更没有概念,后来进了道场学棋后,和道场的同学下过之后,才知道自己有多弱,那段时间,我就跟现在的你一样,认为我所有的对手,都像我师父一样厉害,感觉我无论下哪儿,我的漏洞都能被对方发现,然后断了我的路,觉得自己一直都是那个最弱的人,那时候的我,一度想要放弃。

  后来回学校跟曾经的同学下了盘棋,他们叫我大神,那一刻,我才明白,不是对方太强,而是我一直把对方想的太强了,他们不是我的师父,他们也不一定能到发现我的问题。”

  “你就跟我一样,你也要相信自己,你不比对方差,你可以赢他。”时光不管许厚和王舟意外的目光,看着李春树,轻声柔笑道,“将恐惧化为勇气,战胜自己,你就会是最耀眼的那个,这是我老师告诉我的。”

  说到最后,时光感觉喉咙堵的难受,整个鼻腔的都感觉有些难以呼吸,酸的难受。

  说完这一段话,仿佛他又将当初那个道场倒数第一的自己,就算所有人都不看好自己的时候,褚嬴都总是在他身边鼓励他,说他是最棒的,说他是自己遇到过最有天赋的棋手的那段时光,又回忆温习了一遍一样,很感动,但是却也实实在在的,很疼很疼。

  那段他最低谷却有褚嬴陪伴的时光,回来后,时光从来就没跟褚嬴提过,因为他觉得,过去的一切无论是痛苦,还是感动,他一个人知道就行了,那是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记忆,但也是他不愿对褚嬴提起的一段回忆。

  那段回忆对他来说,很难很难,甚至想起来都会感觉心被一刀一刀割着似的疼,如果告诉了褚嬴,褚嬴肯定又要不开心,替他难过,心疼他了。

  可是他不愿意让褚嬴再因为,对于他来说,一段已经过去的记忆,褚嬴并没有经历过的一切,而不开心难过,重来一次,除了要再次追赶俞亮,再次和俞亮走过一生,还有就是要让褚嬴开心,既然留不住褚嬴,就想尽办法满足褚嬴的一切心愿。

  可是今天为了开导李春树,他还是说了出来,要让李春树尽快调整,就要让李春树,感受到自己的同理心,让李春树相信,他现在的感受,自己能理解,因为自己曾经也经历过。

  褚嬴听时光说完,却能明显感觉到时光突然而至的强烈落寞感,同时也更加心疼时光了。

  褚嬴看着对面垂着头的时光,戚戚问道,“小光,这些,你怎么从来没跟我说过?”

  时光抬头看着对面的褚嬴,扯出一个看起来还算好看的笑意,“没什么说的,都过去了,我现在不是很厉害吗?都是你的功劳。”

  褚嬴看着时光明明是带着无数苦涩又勉强的笑容,心里更加不是滋味了,垂了下眼帘,“对,都过去了,小光,我有点累,你们讨论吧,我休息一会儿。”

  “好,你好好休息,休息够了,我们再下棋。”时光这句话,说的无比轻,好想是从嗓子里,硬词顶出来的一样,有些许的沙哑和隐隐的哀戚之感。

评论(9)

热度(11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