亮光最值得

重来一次(一百四十四)

     与此同时,围达正在酒店外一家餐厅的包间吃饭,但是大家面前的饭菜,几乎都没动过,俞亮想着昨天在书房,俞晓暘跟他说的,这次在兰因寺的事,而别的人因为今天的对局不尽如人意,没心情吃饭。

  方绪看了看众人,沉声说道,“大家说说吧,为什么今天会是这样的状况?”

  方绪一问完,周思远就站起了身,垂着脑袋,“绪哥,对不起,今天输给时光,是我的问题。”

  “二比二,后天又有一场加时赛,明天是第二轮,你们有什么想法吗?”方绪难得的冷着脸色,看向众人。

  “绪哥,今天周思远和徐栩然的对局,我都看过了,时光的棋不只是强,而且很怪,很难让人找到破绽,周思远已经尽力了,而那个叫王舟的,本来就棋力不高,他跟徐栩然都是二段,实力相差也不大,如果不是在后半盘,他突然改变了布局,徐栩然是有机会赢他的。”

  穆清春靠在椅子上,一直没有说话,却突然开口分析道。

  方绪却并没有开口,而是看着穆清春,半响沉声说道,“那你的问题呢?找到了吗?”

  提起自己,穆清春的眉头忍不住皱了皱。

  方绪却似没有看到一般,又道,“你以为你今天赢的那么一点,就觉得自己很厉害,没问题了?如果今天不是因为小亮把许厚逼的认了输,让李春树乱了思绪,错过了好几次的布局机会,你觉得你今天会有机会赢吗?”

  “既然要第一手下天元,就要百分之百能赢,而不是全靠侥幸,我围达的棋手,比赛绝对不能靠侥幸,而是要有绝对的实力,明白吗?”方绪眯着双眼,靠着椅子,释放出了强大的威压感,提醒着穆清春。

  “李春树,绝对不是一个弱者,他的实力在你之上,明天我不希望你再有任何想要靠侥幸的赢棋的想法,我给你两个选择,要不你给我规矩的下,如果非要继续第一手下天元,你就一定要赢,不然,明天的第二场,你就不要参加了,直接先从替补学,什么时候学会规矩踏实的下棋了,再来跟我说下正式比赛的事,明白吗?”

  方绪的话,掷地有声的砸在安静的餐厅,却有带着让人不容质疑的坚定。

  穆清春垂着脑袋,心里很不舒服,但又不得不承认方绪说的也没错,他不可能每次都靠侥幸,微微闭了闭眼,缓了一口气,睁开眼看着方绪保证道,“绪哥,你放心吧,我不会拿整个棋队的前途,来赌自己运气的,既然我选择了第一手天元,我就有把握能够赢对方。”

  方绪看他依然坚持,心里有些无力,但也没再多说什么,而是冷冷的扫了穆清春一眼,“希望你的实力,真的和你的嘴一样厉害。”

  说完不再看穆清春,对徐栩然说道,“徐栩然,你今天输的主要原因就是最后王舟突然改变布局,打乱了你的布局,你没有很快的反应过来,导致让他有了机会,你要学会随机应变,不能再过于刻板了。”

  “嗯,我知道,我下午好好研究了一下,发现王舟最后突然改变的棋形,很新颖,但也只适合最后的突击翻盘,不适合长时间的对局,我明天会注意抓住他的这点,不会再让他有突袭机会的。”

  徐栩然听完方绪的话,点头低声应了一下,才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。

  “徐栩然你明天还是稳定一点,专心找一下今天的问题,反应快一些,他就没机会了,别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他最后的那几手上,他那个办法不会再用的,他知道你有了防备,不会在继续下那个棋的。”

     方绪刚准备点头表示认同,一直没有说话的俞亮,突然开口说道。

  众人有些不解的看向俞亮,复又看向方绪,方绪一时也有些疑惑。

  “小亮,你怎么这么肯定啊?你之前在方圆建投的时候,跟王舟下过棋吗?”

  俞亮却摇了摇头,淡声笑道,“我不了解王舟,我只是了解时光,如果许厚足够相信时光,那明天王舟的棋,就应该会是针对徐栩然平日里熟悉的棋。”

  说完,又看向许栩然,缓声说道,“如果你不想明天又被王舟偷袭主力,就不要把心思放在研究他今天的新棋上,专心针对他熟悉的棋形好好研究一下。”

  俞亮话音一落,白川点了点头,“我觉得俞亮说的有道理,我们不该舍弃自己熟悉的棋形,而去研究一个新的棋形风格,这样的风险太大了。”

  “可是,如果他们还像今天那样,最后时刻,突然改变棋风怎么办?”穆清春突然出声询问,明显能感觉到,此刻的他,至少态度谦逊了不少。

  “那就要靠徐栩然的反应能力了,但是只要许厚相信时光,他们就一定不会再用今天那个新棋的,而且他今天的那个棋,也只会在最后才用,徐栩然前期要掌握主动,不要给他那个机会。”

  穆清春说完,就感受到了方绪眼镜后的双目,仿佛要将他盯出个洞,就在那一刻,方绪的眼神太凌厉了,看的穆清春恨不得能马上让自己原地消失。

  他刚准备说些什么,转移方绪的注意力,还没开口,俞亮便又开口说道,那双盯在穆清春身上的目光,终于在俞亮开口的时候,转移了方向,穆清春重重的吐了一口气,他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样,那么的感激俞亮。

  “小亮,你有多大的把握?”俞亮说完,方绪看着俞亮,突然开口问道。

  俞亮看了看众人,又抬头看向方绪,用无比肯定的口吻说道,“八成。”

  “好,那就听你的,徐栩然你今天练棋多复盘研究一下王舟常用的棋风,明天下棋谨慎点,不要给王舟机会,再换新的棋风。”

  听到俞亮说有八成的把握,方绪当即决定,让徐栩然听俞亮的,专门针对研究王舟擅长的棋风。

  徐栩然微微点头,“嗯,我知道了,第二轮比赛开始前,我练棋会主要以王舟熟悉的棋形进行研究。”

  徐栩然应下,方绪这才看向一旁的周思远,“周思远。”

  “绪哥。”听到方绪叫自己,周思远立马看向方绪。

  “今天跟时光对局,对于他的棋,你有什么想法,明天第二轮,你有应对方法吗?”

  周思远重重的叹了口气,才开口说道,“就像穆清春说的,时光不仅是实力强,而且他的棋很怪,每一手,都像是随意落下的,但是好像他的每一手,又总会在他的布局里起到重要作用,很难找到规律。”

  “时光的天赋确实很高,第一次在问道杯上看到他指出的那一步,就看出他不是一般的孩子,所以我就想让他进行系统的围棋学习,但是课堂上他从来没认真听过课,但是随意指出的一步,却是连我都是要反复琢磨才能发现的妙手,后来我就让他参加了围棋比赛,那些对局我都看过,很古朴厚重,像是古棋常用的棋形布局。

  但是他却拒绝去参加全国比赛,直到六年后,他找我给他做道场考试的推荐人,但是他天赋很高,进了道场一场都没输过,一年时间,就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定段了,这样的天赋,俞亮也不及。”

  周思远说完,一直没怎么开口的白川,突然开口说道。

  白川说的这些,方绪都知道,因为道场的推荐人要五段以上,白川就找他给时光做的推荐人。

  但是……

  “小亮,我记得幼狮赛之前,你跟我说过,有段时间,时光有些疏离你,你知道当时时光发生什么了吗?”方绪突然看向俞亮问道,说不定时光进步这么快的原因,跟那段时间有关。

  方绪一问完,另外几个人也都不约而同的看向了俞亮,俞亮看了看众人,才微微勾唇,“他说,他发现我的棋力,比他想象的要高很多,他和我的差距很大,不想我把时间浪费在他身上。”

  “后来呢,你们怎么和好的?”方绪继续又问。

  “后来,就是他把自己的棋力提高了,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和好了。”俞亮笑意直达眼底。

  方绪看着俞亮,微微皱了皱眉,见俞亮不愿再多说,也没继续再追问。

  又对周思远说道,“时光的所有对局,我都看过,他刚进道场的时候,棋风很活跃跳脱,但是渐渐的我就发现他的棋变的有些谨慎了,再后来变的棋风和褚嬴有了几分相似,我猜他应该是在网上研究过褚嬴的棋,一直到今天,我就发现,他的棋不仅是活跃跳脱了,反而才增添了几分的古朴厚重感,却又保留了他自己一开始的跳脱的风格,自己的跳脱风格,再加上了古棋的厚重感,两厢融合,就变成了时光今天的棋。”

  “绪哥,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  “方绪,你的意思是,时光除了朱大勇和班衡这两个老师之外,他还有个很懂古棋的老师?”周思远刚要问什么,一旁的白川突然问道。

  “至少从他的棋来看,有这个可能。”方绪点了点头。

  方绪说完,众人都不禁又看向了俞亮,俞亮却摇了摇头,“时光没跟我提过。”

  见俞亮不知,众人都不禁有些失望,收回目光,方绪跟周思远说,“要研究透一个人的棋,一晚上的时间很难,你好好研究一下时光的棋,明天和后天的加时赛,无论结果如何,你都要以十二分的精神对待和时光的对局,不能懈怠”

  周思远点了点头,“我明白,绪哥放心吧!。”

  晚上八点,时光正一个人,在房间复盘今天俞亮和许厚的那盘棋,突然房门被人敲响了,起身走过去打开门,就看到李春树正站在门口。

  “时光,你能帮我复盘一下今天和穆清春的棋吗?”李春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有些不好意思。

  时光微勾唇角,道,“好啊,进来吧。”

  李春树听到时光答应,立马眼睛就亮了几分,喜色浮上脸颊,立马便了时光的房间,“谢谢时光。”

  时光关上门转身才往棋桌前走去,时光还没走近就听到李春树,看着放在桌子上的棋盘上摆了一半的棋谱问道,“时光,你在复盘今天俞亮和厚哥那局棋吗?”

  “对啊,他们的段位都比我高,我想研究一下他们的布局棋风,试试看自己能不能从棋局里找到俞亮的破绽。”时光坐下看着棋盘应道。

  “哦,你这还没复盘完吧?”李春树看了看棋盘上的残局,抬头看着时光问道。

  “嗯,没事,这局棋以后我再研究,先复盘你今天和穆清春的那局棋。”时光说着就已经开始在收棋盘上的棋了。

  “哦,好。”李春树了然,看时光开始收拾棋子,便也开始和时光一起收拾棋盘上的棋子了。

  其实听到时光原本的安排,李春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,打断了时光的思路,但他明天想要赢穆清春,现在只能让时光帮他,现在也顾不得不好意思了,如果是平时,他一定会让时光先把俞亮和许厚那局棋复盘研究结束再说,但是明天还有比赛,他没时间等了。

  他不想因为自己,而拖了整队的后腿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2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