亮光最值得

第三章:终是无缘成憾

       翌日,天色刚刚作晓,褚嬴便已起身用完了早膳,收拾好行装,准备前往桑木清的住处,这番对弈,他期待了很久,心中早已是激动不已,恨不能马上就能见到桑先生。

  “公子,还是让小的陪着您吧,您一个人上路,小的着实不放心啊!”下厮有些急切的说道。

  褚嬴背好行装,笑道,“我有什么不放心的,我都这么大人了,难不成你还真信了柳林的话,认为我如此弱不禁风了?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“再说了!”小厮还想再说,褚嬴快速打断了小厮的话,笑道,“不是还有七少爷的暗卫跟着吗?你觉得你比较厉害还是暗卫比较厉害?”

  “好吧……,”小厮挎着一张苦瓜脸念叨道,“那公子,您可定要千万小心啊,您不回来,小的就一直在这里等您,您要有个好歹,反正七少爷也饶不了小的。”

  “行,你就放心吧,你好好照顾这位娘子,我一定会多加小心的,就算是为了不让你陷于险境,我也定会护好自己的。”看着小厮的一副实属委屈的模样,有些无奈的笑应道。

  说完便背着行装离开了客栈,看着褚嬴离开客栈,直到再看不见人,小厮这才不太放心的收回目光。

  看了一眼隔壁的房间,小厮转身关上房门下了楼。

  …………

  待褚嬴寻到桑木清住处之时,已是日照当空正午时分,此时正是日头毒辣之时,好在客栈离桑木清住处不远,褚嬴很快便寻到了。

  褚嬴看了眼前的草屋一眼,笑颜爬上脸庞,赶路的疲惫感,好似也瞬间消失了一般。

  脚下加快了步伐,几步便走到半开的门前,轻叩一声,“敢问桑先生可在?”

  谁知屋内却无任何动静,既无人应答,也无人开门。

  褚嬴有些疑惑,蹙眉再次轻叩门房,“敢问桑先生可住此处?褚嬴特来请教!”

  等了半刻,屋内仍然无任何应答响动。

  就在褚嬴准备再次叩门之时,屋内终于有了应答。

  “门未上锁,先生直接推门进来吧!”只听见一声极尽虚弱的声音,自屋内传出。

  终于听到应答,褚嬴有些欢喜,但是却也忍不住有些许疑惑,屋内之人一听便已是强弩之末,莫不是自己寻错了地方。

      桑先生怎会如此虚弱无力?

  虽有疑惑,却也不想空手而归,先做确认一番再说,若真是他寻错了地方,再另寻他处便是。

  压下心里的疑惑,轻轻推开了虚掩着的房门。

  木门吱呀一声,轻易就被褚嬴推开了,但是进门映入眼帘的却是木床上,躺着一个六七十岁面容,眼看就要油尽灯枯的老者。

  老者在褚嬴进门的那一刻,看了过来,当他看到褚嬴的时候眸光微亮,轻声唤道,“褚大人,不知所谓何事,驾临寒舍。”

  听到对方认出了自己,褚嬴有些讶然,“您认识我。”

  “之前,在陛下举办的品棋大会上,在下有幸远远的见过褚大人的风采。”对方说出的每一个字,都仿佛用尽了他全身的力气,却还是听起来很是微弱无力。

  “那请问先生,可否见过桑先生,褚某此次长途跋涉而来,就是希望可与桑先生对弈。”褚嬴深深的弯了弯腰,对对方行了一个很重的礼。

  对方听到褚嬴的请求询问,愣了一瞬,很快便转过了头,面颊尽是遗憾与不甘。

  “今生能得褚大人看中,桑某心中已是无憾,只是可能要让褚大人,空走这一遭了。”

  褚嬴有些不明白他的意思,看着对方嘴上说着无憾,实际他的表情,明明就是写满了不憾与愤懑。

  褚嬴看着对方,有些迟疑,他怕是他想的那样,稳定住心神,才试探性的开口询问,“先生就是,桑木清先生?”

  “如若此生能有幸与褚大人对弈一局,便是死也无憾,只是世事弄人,如今有机会了,上天却又将我的机会亲手拿走了。”桑木清说着,眼角就滚落了两颗不甘的眼泪,桑木清长长的舒了两口气,才吃力的伸手,将头顶柜子上的一把折扇拿到了手里,“在下如今,沉疴难起,无缘与褚大人对局,惟愿能再唤一声先生,这把折扇,跟了我一辈子,如今交给先生,也算为你我之间这一段浅显的缘分,留个纪念吧。”

  褚嬴上前,摊开双手,接过桑木清手里的折扇,将折扇轻轻握在手心,又看想榻上已要油尽灯枯的老者,垂头微躬声行了一礼,“先生一生为棋成痴,只是造化弄人,如今先生将这把折扇,赠与在下,我定用心爱护,也定不负先生所托。”

  褚嬴所说,除了赠扇情义,亦有桑木清,对于围棋的不甘,与对褚嬴对围棋传承之托,褚嬴如今接下了桑木清的折扇,自是也一同接下了,围棋传承之重托。

  桑木清看褚嬴应下了,嘴角扯出一抹很是欣慰的笑意,“我与先生,今生无缘,愿盼来生,能有缘与先生席地而坐,对弈酣畅。”

  褚嬴微微躬身,“你我因棋相聚,来世定也能以棋再续今生未完之夙愿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褚嬴回到客栈的时候,天色已晚,看到他回来,等在客栈门口的小厮,立马迎了上来,“公子,您可算回来了,您要再不回来,小得可得以死谢罪了。”

  褚嬴微微一笑,便往楼上走,“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,我不过是回来的晚了一些,你也知我身子弱,走不快,路上耽误了时辰,我就是今日不回,明日也定会回转的,你今日便谢了罪,我明日回来,不是没了贴心人随侍,县衙还得给我定个杀人之罪,我昨天可是得罪了柳林万一他们回转报复,没有你护着我,我岂不任人鱼肉了?”

  小厮将房门打开,褚嬴抬脚走了进去坐在椅上,小厮闻言,厉声道,“有七少爷的暗卫在,谁敢动近公子的身?”

  小厮说着便又立马倒了一杯茶,递向褚嬴,有些嗔怪道,“但是,公子,以后您要去哪儿还是让我跟着您吧,我一个人等着,心有不安。”

  “刚才,你还说我有七少爷的暗卫,无人敢近身呢,这怎的还担心上了呢?”褚嬴接过茶,轻啄了一口,又将茶杯递还给小厮。

  小厮接过放下茶杯,“七少爷的暗卫是一回事,我看不看的着您,又是一回事,我瞧不着您,想着您又一个人,我这心里就不安。”

  褚嬴闻言一笑,“好,以后我去哪儿都带着你,行了吗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扣扣扣!”

  “尘乐,褚公子可回来了?”小厮刚点头应下,门外就响起了开门声,接着便是女子柔和的嗓音响起。

  褚嬴闻言,看了一眼门口,又看想小厮,带上了一些玩味笑意,“尘乐,公子不在的时候,还遇桃花了?”

  小厮闻言,有些无奈,“公子,您听清楚了,是找您的,不是找我的,您都被七少爷给带偏了,以前您可不这样。”

  小厮说完,便走过去打开了门,俨然门口站着一位青春芳华,温柔似水的姑娘在门外,看到小厮,便立马问道,“尘乐,你家褚公子可回来了?”

  “哦,我家公子刚回来,您先进来说话吧!”小厮侧了侧身,对门外的女子让出了位置,使其可以进门。

  小厮一转身,门外的女子还未抬脚,就看到褚嬴,已经来到了他的身侧,小厮立马躬身,“公子。”

  “尘乐,这位姑娘是?”褚嬴看向门外的女子,狐疑的询问。

  “公子,这就是昨日您从柳林手里救下的那位姑娘,您又忘了。”褚嬴话音刚落,小厮立马解释。

  褚嬴闻言,眸光一闪,看向对方,门外女子,立马微微福身,“公子,小女家嫣,谢过公子昨日搭救之恩。”

  “举手之劳,姑娘不必挂怀。”褚嬴微微躬身。

  褚嬴躬身回了一礼,当以为对方只是简单道谢,但当褚嬴抬头,却发现对方并没有要走的打算,反而一双剪水秋眸,一眨不眨的盯着他看,不知是不是错觉,褚嬴竟从这双眸中,看到了……欣喜?

  不应该啊,刚刚经历被卖,又被柳林折磨辱骂,一般女子不是应该惊魂未定,对男人有些退避吗?为何眼前的女子,却正好相反呢?

  一时尴尬,褚嬴便看向一边的小厮,“尘乐,你去给我准备晚饭,我还没吃,有点饿了。”

  “哦,好,我马上去让店家准备,我一会儿给公子送上来。”褚嬴一提,小厮才想起来,公子可能还未用晚膳,立马就要出门下楼。

  却被褚嬴叫住了,看了一眼,依然盯着他的女子,对小厮道,“不用送楼上来,我下去用。”

  小厮有些茫然,看了一眼一旁的姑娘,愣愣的点了点头,便下楼去给褚嬴准备晚膳了。

  褚嬴看了一眼,还站在门外的女子,微微点头一笑,“姑娘用过了吗?不如一起用点?”

  “小女已经用过了,就不打扰公子了。”女子对褚嬴福了福身,便转身离开褚嬴的房间,去了隔壁自己的房间,那是昨晚褚嬴救下她之后,让店家另外开的一间房。

  待姑娘回房,关上门后,褚嬴这才关门走下楼,找了个空位置坐下。

  小厮从里面出来,看到已经坐下的褚嬴,疾步走了过去,将手里的糕点放到桌上,“公子,晚膳已经在准备了,您且等等,这是他们家的糕点,虽不如家里的,但也还算不太差,您先吃点垫一下。”

  “无碍。”褚嬴拿起一块糕点,轻咬了一口,目光却看着那位女子的房间,对小厮问道,“家嫣姑娘醒来后,你可有问过她家住何处?我们这就要回京了,恐怕不方便带着她,我可借用七少爷一名暗卫,将她护送回去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,

评论(3)

热度(5)